麵包果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

麵包果樹可能到處都有,但是會把它拿來吃的,以花東地區的人為大宗~

因為它原本是原住民的食物~~

可能因為花東地區原住民分佈較廣泛,所以接觸到他們的食物也比較多~~

麵包果長在樹上~~

他的果樹至少都有兩層樓高~~~

樹和菠蘿蜜也長得像~但是果實的大小差很多~~

基本上麵包果大概只有菠蘿蜜的5~6分之1大小而已~

每年的七~八月是產季~~

巴基魯

綠綠的還不能吃~~要等麵包果的表皮到這種黃色才算成熟~~可以摘來吃~~~

去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它富含纖維質~還有維生素~~

麵包果如果是撿地上的,通常都是過熟了才會掉下來~~

過熟就不適合拿來煮了~~因為它的外層有樹脂~過熟會爛掉就不好處理~~~

老爸他們都會去一位親戚家摘麵包果~~然後帶回來再自已處理~~

以下為了習慣,我就直接稱呼麵包果為「巴基魯」(原住民語)囉!!!

 

巴基魯的皮要削掉最好是戴著手套,然後拿小把的刀子來削它~~最好在刀子上先抹油~~

可以避免它沾粘得很嚴重,而不好處理~~~

在家裡通常這個都是我賢慧的老媽在處理的啦~~

也有可能因為它處理起來很麻煩,所以吃的人也不多~~

不過現在花蓮的市場有人賣削好皮的~~

如果不喜歡處理,可以直接買削好的回家煮~~

照片 005

削好之後一顆顆的巴基魯~~~

照片 002

老媽在家裡削好之後寄上來給我的巴基魯~~~

每一個橘紅色點點,都一定會有一顆籽~~非常地準喔!!

照片 001

剖面~~

中間的芯已經先被賢慧的老媽挖掉了~~~

把果肉的部份大約剝成四~五公分大小的塊狀再放到鍋裡煮

因為煮熟之後它會變得鬆散,如果剝得太小塊,煮好的時候也就都化在湯裡頭找不到了……

照片 004

巴基魯的籽~~

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愛吃籽,所以一定要煮熟~~

如果想跳過籽不吃的人也可以,那就不用特別挑出來~~

水滾後就先把洗好的小魚干和挑好的籽丟到鍋子裡煮~~~

因為籽比較不容易熟,所以要挑出來先煮個10~15分鐘,之後,再把果肉一起丟到湯裡煮~~~

照片 007

果肉的部份煮到有點半透明就是熟了~~~

如果想要再吃爛一點的就再煮一下~~

巴基魯1

我最喜歡吃橘紅色的果肉~~

因為它包著果實,然後軟軟地很好吃~~~

照片 009

籽的部份咬開後是這樣子有點像栗子的顏色~~

它很香~口感也很像栗子~~

請把硬硬的殼咬開後吃裡頭鬆鬆的部份就好~~

殼不要吃喲!!!!

照片 006

一整鍋的巴基魯湯~我一個人可以不吃飯喝掉一個碗公@@"

如果量太多,沒有一次煮掉的話,可以先把還沒有要煮的先拿來蒸一下讓表面比較乾之後再裝袋用報紙包起來放冰箱

可以撐個一、兩天再煮~~~

照片 011

開動了!!!!!

 

補充一下煮法:
(我不確定老媽怎麼煮,但我自已這麼煮味道還蠻像的)

煮排骨
      1.把排骨先燙過雜質,後水滾開後丟下去,還有把籽也丟下去煮

      2.煮了莫約10分鐘(怕不夠熟可以再多煮一下下)

      3.把麵包果放下去煮約10~15分,待果肉變得有點透明就可以了~當然要記得加鹽!!

      4.如果沒有馬上要吃,最好分成幾份,要吃多少燙多少,因為熱越多次果肉會越爛

      5.沒那麼快吃的部份就先放在冷凍庫冰起來要吃的時候再熱

 

煮小丁香魚乾(個人超愛)
      1.把小丁香魚乾先洗過備用,把籽先丟下去煮

      2.把果肉放下去後,小魚乾就可以一起下去煮。

      3.其餘步驟同上

其他還可以煮冰的甜湯(沒這麼吃過)、炒小丁香魚乾、清燙等方式

這次去吃一間原住民風味餐,還吃到巴基魯炒山豬肉,也不錯吃~~

但我最愛的還是煮湯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