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討厭的下雨天~~~

但好險天氣涼涼的~於是就窩在廚房幫甜甜做鮮食

今天預計要做的有「雞肝燒賣」、「小黃瓜鑲肉」、「豆腐鑲肉」

 

其實上次幫甜甜做鮮食的時候,我就覺得其實狗狗的鮮食不難做~~

比起人的料理,要重色、香、味~

狗狗的什麼調味都不用,就少了"味"這一項~

 

再加上狗狗的嗅覺很靈敏~只要是新鮮的肉食煮過後的香味

對他們來說都是"香"

所以這一項也不難達成~~~

 

再來就是"色"

色根本就是取決於做的人的感覺~~狗狗對於"色"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因此做狗狗鮮食對我來說,是滿足我實驗的精神啦~~~

例如在切菜的時候可以訓練我的刀工~~反正切好切不好他們都照嗑呀~~

只是要比較注意的部份就是他們有什麼不可以吃的東西~~~

我在加任何食材之前,都有先上網看過這些東西吃了會不會對狗狗造成傷害~~

畢竟會幫他們做鮮食,就是因為疼愛他們,總不希望自已的愛心反而害了他們吧~~

 

首先是內餡的部份~~

 

☆肉餡☆

材料:清雞胸、紅蘿蔔、高麗菜

做法:早上先到早市去買了一副清雞胸

早市裡的雞胸大多都是現宰的,而且是比較多是仿土雞~

當然如果覺得不方便,去超市買包裝好的也可以~~

市場買的雞胸有時候清洗得比較沒那麼乾淨~~但是還會有一些小血管、小血塊之類的~~

或是有一些筋、薄膜、雞皮、雞油的部份,我都會把它們全部都清除掉再開始剁碎

尤其是小血管和小血塊~~我一定會仔細地掉它們拿掉~~

不用豬肉的原因是因為豬肉脂肪比較多,對他們來說的負擔比較大~~

IMG_3146

雞肉的部份剁成泥~~~邊剁還要邊看一下有沒有筋或是沒剁開的皮之類的~~

IMG_3147

如果沒有挑好,到時候包的時候就會不太好包~~~

雞肉最好也盡量不要沾到太多水~~~

IMG_3149

紅蘿蔔也是一樣剁碎~~

IMG_3150

高麗菜也是剁碎~~

但是剁完之後,我會用紙巾之類的擠一下它的水份~~讓它不要那麼溼~~

IMG_3151

把剁好的雞肉泥、紅蘿蔔、高麗菜倒進鍋裡攪拌~~~

我用的比例大約是雞肉2、紅蘿蔔1、高麗菜1。

IMG_3153

如果覺得太溼的話(正常的話要可以搓成圓形,如果不能成形就是太溼),就再加菜~

另外,基於營養還有比較容易成形的考量~~我會加蛋~~

今天因為比較偏溼,所以我只加了蛋黃進去,讓它比較有黏性~~

料的部份要可以像上面聚成一團~~感覺就像包水餃的餡料一樣

拌好之後,可以先把料放到冷凍或冷藏,可以再讓餡料裡的水份再減少一點~~~

接下來就可以來準備其他要用的食材~~

 

☆小黃瓜鑲肉☆-備料

材料:小黃瓜、肉餡

做法:買小黃瓜最好盡量挑胖一點的~因為挖瓜囊的時候比較不會挖斷……

而且大黃瓜太大根,博美犬是小型狗,吃一團下去可能可以撐個兩天不吃飯~~

所以才挑小黃瓜來做~~

當然,一樣的作法,如果家裡養的是中、大型犬,可以用大黃瓜來做也ok~~

方式就跟人吃的黃瓜鑲肉一樣,把裡頭的瓜囊先用小湯匙挖掉~~

這個部份要小心地挖,尤其是小黃瓜比較細~~

IMG_3155

因為我看了很多文章還有報導,感覺植物的籽籽這個東西,對他們而言都有一定程度的負擔

所以我把籽籽挖得很乾淨~~~

挖好之後就放著備用~~~

 

☆豆腐鑲肉☆-備料

材料:板豆腐、肉餡

做法:我這次買的是市場賣的有機豆腐,這一條我直接把它切成塊~

厚度大約2公分左右~~~

IMG_3173

因為板豆腐上下兩面(有時還有邊)會比較硬,所以建議在挖洞的時候,挖側面的豆腐

不要挖上面或是下面,這樣子在夾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散掉~~

在挖豆腐的時候,可以先用小把的水果刀,大約劃出你想要的洞的大小~~

刀子當然不要切得太深,然後再用小湯匙慢慢把豆腐挖掉~~

挖掉的豆腐也不要丟掉,可以留著拌在肉餡裡~~

 

☆雞肝燒賣☆-備料

材料:生雞肝一副、餛飩皮適量

做法:先把雞肝洗乾淨~~

一樣我會把有血管還有血塊的部份清乾淨~~~

接著先把它燙七分熟後放涼備用~~

IMG_3154

當然,如果想要先把它切成丁也可以~~~

如果有人想要直接用生的切丁也是ok的~~

因為我覺得那樣子放在燒賣上蒸很可怕@@"所以我還是把它弄熟一點~~

IMG_3160

市場買的餛飩皮~~

通常可以不用買到一斤,我都看他拿的厚度,然後喊停@@

今天大約買了兩公分左右高度的皮吧~~只花了10塊~~

當然,如果家裡有小朋友,多出來的餛飩皮也可以加油煎來吃~~

 

☆裝料☆

IMG_3156

等料都準備好了之後~~拿出小湯匙~開始包燒賣~~

 

☆雞肝燒賣☆-組裝

IMG_3162

自已抓份量大約是這樣子的一團肉餡~放在餛飩皮中間~~

把四個角先拉起來,讓它變成"袋"狀~~

IMG_3165

再用虎口把它圈起來~~~稍稍塑型一下~~

IMG_3166

底部會鼓鼓的沒關係~~~

IMG_3163

放到平平的盤子上之後,輕壓一下,讓底部平坦可以站,然後再稍微用手幫它把柱狀捏出來~~

IMG_3167

最後在每個燒賣上頭放上一個雞肝丁~~

記得要稍微壓進肉餡裡,不然蒸完它就掉了~~~

IMG_3178

其他沒包完的雞肝~我又用剩下的餛飩皮把它包成雞肝餃子@@"

甜甜吃到應該會超開心的吧~~~因為全部都是雞肝丁~~

 

☆小黃瓜鑲肉☆-組裝

這個就比燒賣簡單多了~~

只要拿小湯匙~把肉塞進挖好的洞裡就好了~~~

IMG_3158

記得要塞實喔!!!要看底部有沒有填滿~~

滿出來的肉餡也不要太多,不然會比較不好看,大約只要小小股起來一點就好了~~

 

☆豆腐鑲肉☆-組裝

豆腐鑲肉的肉餡有被我加入了碎豆腐~所以看起來比較白一點~~~

IMG_3174

上頭的菜是地瓜菜~~

原本是想要拿來調醬汁的……後來想想不要弄那麼複雜好了@@"

因為豆腐白白的不好看,所以就意思意思把它點綴在上頭了~~~

IMG_3175

加上葉子的綠色是不是美多了~~

我本來是想要拿綠花椰菜來放,結果被老妹吃光了……只好弄地瓜葉~~

 

☆成品☆

組裝好的東西~直接就放進電鍋裡蒸~~

我都大約蒸10~15分鐘~

 

☆雞肝燒賣☆

IMG_3180

這個雞肝看起來應該是太老了~~

不過沒關係~~他們還是會很賞臉地吃掉~~

因為雞肝有一種特殊的香氣超吸引他們的~~~

IMG_3179

我還拿了之前同事小孩滿月送的油飯盒~

現在的油飯盒都用很好的可以直接微波的盒子~~

當然我只是把它當生鮮盒用,並沒有打算拿它來微波啦~~

另外,因為燒賣皮很容易黏在一起,所以我把它放得比較開~~

而且我還在盒子底部抹上了一些些的香油~

IMG_3182IMG_3183

特別附贈的雞肝餃子…… 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ㄋㄟ@@"

 

☆小黃瓜鑲肉☆

IMG_3169

這個看起來賣相超好的~~@@~~

其實我本來打算要用蒸出來的湯汁勾一點點的薄芡,

然後把碎紅蘿蔔,還有地瓜葉弄碎弄個醬汁淋上去的~~

但後來想想,那也只有現在熱熱吃有亮亮的感覺,之後還不是要冰起來……於是就作罷~~

IMG_3170 IMG_3171

這看起來真的很像人吃的~~只是差在人吃的是用豬肉,然後還有加上調味~~~

下次可以來做一下真人版給老媽他們吃看看~~~

這樣子的大小~博美犬一餐吃兩個差不多~~~

當然啦~還是要看主人厚度怎麼切~~記得要自已控制家裡寶貝的食量喔~~~

 

☆豆腐鑲肉☆

IMG_3177

原本綠綠的地瓜葉變得好像海帶芽XD~

沒辦法,這就是綠色葉子蒸過之後的下場~~~

IMG_3181

先說一下~~這裡我一共用了兩條有機豆腐~~~做了八個還是九個吧~~

感覺上我的豆腐因為怕會破掉,所以洞挖得比較小一點~~然後又切得比較厚~~

所以一餐只能吃一個~~~

看起來還算可口啦~~~

 

注意事項:

1.因為我沒有所有的燒賣肉餡都加豆腐,只有後來的幾顆有加豆腐~~

   可是沒想到後面幾顆燒賣的皮都會和肉分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豆腐含水量太高的關係

   導致它們黏不起來~~這個部份要注意一下~~

2.燒賣的皮真的很容易沾黏,所以放的時候要記得放開一點~~不要黏太近~不然皮會破掉~~

3.燒賣記得不要放在"紙"上,不然皮會黏住><

 

基本上就是燒賣比較有問題一點~~~其他的都很好做~~

把料填好~~蒸熟就好了!!!!

 

以上三樣鮮食菜色給大家參考~~~

原本這次說要做的高麗菜捲因為肉餡沒了,所以就沒做了~~(攤手)等下次吧!!

有機會再來想想做些什麼好吃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