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4月2日

雖然名為"鐵道旅行",但請原諒我利用了花蓮在地人的優勢……

偷懶沒有真的坐火車去蓋章~

沒辦法……因為花東線的區間車少得可憐~

所以我就和家人一起開車去蓋章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盡力為大家介紹這些地方有名的東西~

讓來花蓮玩的人可以有很多地方去~~不虛此行!!

首先~我和妹還有表姐開車往南~

到了吉安火車站~

DSC00494.JPG    

吉安車站算是有點舊的車站~

其實車站的年份,有時候看它的外觀也可以看得出來

東部地區的車站有分成幾類的外型~各位看倌看下去之後就會大概了解~

但吉安算是比較小的車站,所以它的門面外觀感覺沒有很大~

DSC00495.JPG

車站的前面是一個大~~圓環~

好像很多車站的前方都會是一個圓環,應該是為了讓交通比較流暢吧!!

然後有綠地可以供民眾休憩~

不過吉安車站不在大馬路旁~是在路邊的叉路走進去之後再一小段路~

有點不太明顯~

IMG_1226.jpg

吉安站是以「吉安慶修院」為圖像~

位在花蓮縣吉安鄉的慶修院是日據時代的神社http://www.heritage.org.tw這裡有詳盡的介紹

是這幾年興起的花蓮景點~

離花蓮市區有點遠~但不少外地的觀光客都會把它列為參觀的點之一喲!!!

另外~就像台南的"保安"和"永康"車站一樣~

吉安車站和接下來的壽豐車站也有"吉壽安豐"的吉祥語~

吉安=>志學

 

志學火車站

志學車站是個比較少對號列車(自強號,偶爾才有莒光號停靠)的小站

一天大約有十多班上、下行的列車經過~(對照花蓮火車站南下每天就有十八、九班車)

但是這裡因為有東華大學,所以也漸漸地為人所知~

這個車站我是無意間去逛到的……

途中因為我在找壽豐車站,結果"印象中"有條路轉過去有個車站~

於是就給他右轉過去……"冏"

是志學車站ㄋㄟ……

IMG_1227.jpg

志學車站是比吉安車站更小一級的車站~

雖然它不是在鐵道旅行100站裡的其中一站

但,每個車站都會至少有個小小的圓章可以蓋~

我還是決定下車去蓋一下好了~

I phone.jpg  

請見右上角的小圈圈~

其實我在蓋的時候看到印章還蠻無言的~

因為那個章幾乎字都快糊掉了,我很懷疑還蓋不蓋得出字來~

結果~蓋出來的章像寫著"志摩站"……

沒關係啦!!繼續找我的壽豐火車站~~

志學=>平和=>壽豐

 

壽豐火車站

壽豐火車站是不少對號車會停靠的車站~(每天大約有十四、五班)

所以它的外觀還有門面就跟吉安車站差不多大~

DSC00496.JPG

我走進去蓋章的時候,在剪票口看到很酷的景像~

在壽豐車站要過月台等車,必須要跨越"火車會經過"的鐵軌!!!

所以在過了剪票口之後,就會出現以下的標語~~大到你想不注意它都很難!!

DSC00498.JPG

接著再沿著路往上走一點點,在接近月台的地方~

還出現在鐵路平交道才會出現的標語……「停看聽」

DSC00497.JPG

光想到跨越鐵軌就是一件很刺激的事了~~

IMG_1228.jpg

壽豐車站的圖章是一條魚,中間是有人在踩人力船~

這當然指的就是壽豐的鯉魚潭風景區囉!!

那邊除了可以划船玩水~

還有很大片的場地可以露營喔!!

記得小時候的童軍露營都是去那邊~~還有鬼故事qー﹏ーp恐怖喔……

壽豐=>豐田

 

豐田火車站

豐田火車站也不好找~

花東線的火車站幾乎都是沿著台九線蓋~

但是都不是在台九線一轉過去就可以看得到的地方

通常都還要小繞一下路!!尤其是越小的站更是如此

豐田站的規模和志學站同等級,所以車站的外觀也相仿~

DSC00499.JPG

豐田站前面有幾間小小的店家在賣一些藝品~

還有不少的鐵馬族在這裡停靠~

IMG_1229.jpg

原本我還在想~為什麼豐田這裡也會有印章呢!豐田有什麼可以做為標的的古蹟或是景點嗎~

結果表姐在FB打卡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原來這裡有一間很古老的神社~

好像也是一處可以去逛逛的景點~

但是因為我趕時間,所以有興趣想要去的人,請自行上網查詢"豐田神社"囉!!

DSC00549.JPG

豐田火車站的圖像為"豐田神社(碧蓮寺)"

豐田=>溪口=>南平=>鳳林=>萬榮

 

萬榮火車站

萬榮火車站在知名的滿妹豬腳旁邊~

也是在"巷子裡"但沒有很難找~

去萬榮站之前,我們先進去林田山走了一趟~呼吸一下芬多精~

萬榮站的大小也和豐田車站差不多~

DSC00501.JPG

來到萬榮~外地人一定會去吃滿妹豬腳~(我到目前還沒去吃過)

聽說價格不便宜~但是聽說也還蠻好吃的!!

它有個特色就是沒有菜單~

老闆看你的人數給菜~每天有什麼菜就提供什麼菜色給你吃~量老闆也會抓,一定讓你吃得飽~

滿妹其實原本只是在鐵道邊的一間小小鐵皮屋

目前已經蓋了一大棟的房子在鐵道旁的空地上~還有大塊的停車場

所以開車來不怕沒有停車位!!

吃完好吃的豬腳之後,可以到林田山林業博物館去看看~

裡頭有展示很多雕刻家用紅檜木雕刻得栩栩如生的木雕~

但請注意!木雕作品是不可以拍照的喲!!

還有以前運送木材下山的廢棄鐵道,還有一些小吃攤可以逛~

進去走走消化消化吃飽的肚子也是不錯滴!!

I phone 001.jpg

原本我還沒想到萬榮有林田山,我還在想說會不會拿豬腳來當作圖像~@@~

沒有啦~萬榮的圖像是林田山的廢棄鐵道還有木雕展示館喲!!!

萬榮=>光復

 

光復火車站

老媽的故鄉,我從小最常來的第二個地方!!!第一個當然是花蓮啦~

花蓮到光復開車只要一個小時~(老爸的速度只要四十分鐘,不塞車的話)

只要放假,我們都會很愛回外婆家,

因為都是老爸開車載我們出去玩,也就沒什麼機會坐火車

所以都會跟爸媽說我們要自已從光復坐火車回花蓮~

光復火車站是個很有回憶的地方!!

DSC00502.JPG

光復火車站看起來比壽豐火車站還大~但其實他們停靠的車次是差不多的~

所以是屬於同一級的火車站~

這個外觀已經是改裝過的了~連內部的裝潢也有改過~

以前我們坐火車的時候,還可以拿到"厚紙卡"的火車票~

剪票口也是用水泥貼小磁磚的~剪票口的門是用鐵欄杆做的!!

後來都改掉了~~

DSC00504.JPG

火車站前拍一張~做為今天鐵道之旅的ending!!

I phone 002.jpg

光復火車站的圖像除了糖廠之外,還能用什麼呢!!!!

花蓮糖廠現在已經沒有在製糖了~

全面改為觀光用途~

連以前的員工宿舍也都開放來做為民宿之用!!

那個宿舍是非常舊的那種日式平房喔!!古色古香~

如果不是我自已住花蓮,而且老媽的老家又在光復,我倒真想去住一晚呢!!!

而光復糖廠的冰一定要來吃~

老媽說糖廠的冰用的水和其他地方的水質不同~

所以做出來的冰會比較好吃!

除了光復糖廠吃冰之外~目前是光復很有名的"箭筍"的產季~

這個也算是光復的特產之一~

有機會來的話可以嚐嚐看,但產季好像是到五、六月的樣子~

還有一些原住民的風味餐也可以試試喲!!!

 

天色暗了~因為要趕回市區吃好料

所以我們就以光復為最終站,吃完了糖廠的冰之後,就繼續往回程走!!

我一個人吃了兩份冰呀!!超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