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一次的日本自由行,已經是兩年前的往事了~~

第一次出國就自由行的熱血一直都存在,沒有消散

反而一次又一次地激勵著我們要繼續邁開大步,走自已的旅程~

既然去過了關東,又怎麼能不去古都京都呢?!

原本所謂的「關西自由行」因為時間的限制

被我們刪啊減地,只剩下最後的京都和大阪~

因為同行的小思去京都至少去過三次了,所以為了避免她太無聊

我們的行程分成兩塊,一塊是「觀光客行程」,另外一塊是「深度旅遊」

所謂的觀光客行程就是~提到去京都玩你會想到什麼???

「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嵐山」等~~~

這些都是被我們放在規劃的行程中~~

另外一塊深度旅遊是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一般遊客不太會去的地方~~

像我們這次去了「大原」、「貴船」基本上這些地方旅行團不太會去~

 

(一)行前準備

說到行前準備的部份,我大概都在另外一篇「淺談我的關西自由行」裡頭說過了

行前準備這件事真的蠻費時的~~

因為從九個月前就要陸續,訂機票、訂飯店、敲行程、查資料等~~

之前為了怕忘了準備了哪些東西,所以就先寫了一篇淺談,詳細的行前準備就請參照我的網誌吧!!

 

(二)參考書籍

之前有朋友推薦過小氣少年寫的京都自由行功略,還有京阪神的自由行攻略

★悅知文化出阪,售價NT:380元★

IMG_2403.jpg

IMG_2404.jpg

這本書比較厚,有三百多頁,內頁的紙是一般比較薄的紙質~

寫的內容大多都是在大阪、神戶、奈良要怎麼坐車,車票怎麼買,行程怎麼走

因為書上也很明顯地寫著「交通自助完整攻略」所以對於景點的介紹自然沒有想像中的那般多

建議一樣先看過書的內容之後再行購買,才不會覺得買錯書。

 

★華成出版,定價350元★

IMG_2405.jpg

IMG_2406.jpg

這一本是全亮面彩色印刷,而且紙的磅數比較高,就像精裝書一樣,蠻漂亮的

不過只有純粹介紹京都而已,而且頁數比較少~~

我都有先買來,因為價格不算太貴啦~

不過這兩本書比較偏向教你怎麼坐交通工具,怎麼訂房

對於吃、喝、玩、樂介紹得就偏少了一點~~

所以我後來又自已去買了一本京阪神攻略~~

裡頭才有我想要看到的有吃、有喝、又有可以買的資訊!!

 

★墨刻出版,定價台幣399元★

IMG_2407.jpg

IMG_2408.jpg

這本也是三百多頁,但內頁一樣是紙質的內頁,但它比較是我們所熟知的旅遊書

教你哪裡好吃好玩的~~

我這次就只找這三本書,針對賞楓的部份在小氣少年的第二本書中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而且他還有幫忙規劃幾個行程,如果不知道要怎麼走的人可以參考他的行程來走也不錯~

 

(三)參考網站

小思從去年就開始跟我推薦「小氣少年部落格」,還有大方的「樂活的大方」部落格

所以很多的資料都是從這上面參考來的~~~

例如票券的購買資訊就很重要,這是從小氣少年的部落格看來的~~

大方的部落格介紹不少比較深度旅行景點,也很值得參考,不過看了只會每一個都想去~~XDD

因為這次去會用到地鐵和巴士,所以我們有參考以下網站

京都市交通局: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

裡面有巴士和地鐵的交通路線圖可以下載,還有車站內部的介紹

大阪市交通局: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

各地鐵站的站內設施介紹,還可以查詢起迄站的票價及轉乘站

日本漫遊:https://www.e-japannavi.com/

這個網站有介紹不少的旅遊資訊,對於日本各個地區的景點都有比較詳盡的介紹

在做功課的時候也很好用喔!!

 

(四)準備行李

因為這次是秋末冬初造訪日本,我們有先大概做一下準備

知道關西地區基本上日夜溫差大是免不了的,平地溫度(日均溫)大約都在14~16度左右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有下雨,所以溫度有在稍低一點

至於我們有部份行程是在山邊(或山上)溫度自然又會更低啦

但是,我們沿路都是用雙腳走,身體幾乎都是暖呼呼~~

除了去貴船那天有比較冷到一點之外,其他幾乎都不覺得冷

衣服的部份還是要看個人習慣穿戴的衣服~

因為是搭廉航,所以行李公斤數會侷限~

對於行李的重量更是要錙銖必較了~~

必要的時候建議可以花個三、五百塊買個行李秤之類的~~

可以比較安心,不要在託運行李的時候超重被罰錢~

 

另外,因為這次是七天的走走走行程~~

所以我特地帶了平常運動穿的壓力褲~~

還跟妹的男友借了打籃球的時候會用到的小腿壓力襪

我覺得還蠻有幫助的耶!!!

走路的時候不會覺得腿酸,只是腳底板會覺得酸痛而已~~

還有休足是一定要準備的囉!!!

雖然用久了會有抗藥性~@@~(就是用到後來都覺得它怎麼無效了)

但是貼下去那個瞬間的爽快還是有的~~

 

(五)行動上網

所謂的其他也就是其他可能會習慣用到的東西啦,例如無線上網

這次我們用了樂天的信用卡申請horizon的三刀流(可以五天免費)

還有一樣也申請了wiho的藍鑽石機~

為什麼很重要,真的是因為自由行有網路真的比較方便

尤其是當怕下雨天影響行程的時候,就可以立即調整出plan B而不致於浪費時間在改行程

目前這兩家在台灣算是比較多人使用的無線上網業者

最近還有新興的是studio A出的上網SIM卡,聽說也很划算喲!!!

WIHO特樂通:https://www.telecomsquare.tw/

特樂通行動上網在「小氣少年」、「林氏壁」及「大方」的部落格裡不定時有限時活動出現~~

像我們原本租239元/日,後來發現雙十節的活動,立馬退掉重新申請雙十節專案

省了不少錢喲!!!其他也有一些銀行的信用卡會配合活動進行折扣,要自已做一下功課喲!!

赫徠森:https://www.horizon-wifi.com/

horizon在小氣少年的部落格也是不定時會有活動可以找便宜~~

STUDIO A:http://www.studioa.com.tw/news.php?id=17

官網目前有優惠活動,之前還有揪團享優惠的活動~~

至於在京都、大阪上網訊號的部份,我們這次只有用藍鑽石機(wiho),和三刀流(horizon)這兩種機型

基本上我還是比較推wiho,而且是吃到飽的機型

像三刀流雖然沒有限制流量滿了不能上網,但是流量滿了之後就會出現不能連線的狀況

要重新設定之後才能再連線,我個人覺得有點麻煩……

而STUDIO A的行動網卡我個人是沒用過,本來想買,但後來放棄不用它

因為考量到我們是共用網路,如果要開網路分享那一定有一台手機要拿來當主機

耗電量也就會特別的重,如果這樣,不如租一台上網的機器,耗電量應該不會比用自已的手機share來得重

而且也可以省掉過熱的問題~~

總之,有機會我還是會試試SIM卡上網,因為週遭有朋友用了之後感覺還不錯~~

 

(六)行程規劃、換匯

還有就是要試著把自已的行程都run過一次

並且大概算出需要的時間大概是多少,盡量把時間掌握在範圍內

(雖然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就沿路失控)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請人家看過行程順不順,

時間的編排上會不會讓行程走不完。

因為在銀行工作,所以只有日幣有比較便宜一瞇瞇我就會先買一些放著,

所以我們在出國前就已經都有先買了~好險有先買起來放著,

我們要出國的那幾天正好有匯率有比較高一點,算是小賺到一瞇瞇囉!!

 

(七)其他

這次的自由行,因為看到朋友出門都有做可愛的旅行小冊子,

所以我跟著做了一本出發前的版本,有需要的人可以打開來看看~~

不過因為這個是出發前的版本,實際上走的時候有些地方因為天氣因素不得不調動~

所以到時候還會有一個實際行程的版本(可能要小等一下了)

日本京版自由行小手冊

另外,為了方便找地標,我還利用google的MY google map的功能

把這次預計要去的點先標示在地圖上,

這樣子在找路的時候會比較輕鬆一點囉!!

我的京阪自由行google map

至於my google map怎麼用,就要請大家自行google別人的介紹還有使用的說明囉!!!

這邊就不另外贅述了~~~

 

以上就是這次京阪自由行出發前的規劃和大致的狀況,先這樣子給大家參考,

如果寫遊記的過程中有想到什麼會再補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